2010年12月23日

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關係

1. 史丹福研究中心:你賺的錢12.5%來自知識,87.5%來自關係。
2. 國際羅勃‧海扶公司:員工離職,34%因為成績未被認同或讚揚,

29%因低薪,13%職權混淆,8%人事衝突。

3. 行為研究:成功20%來自智商,80%來自其他因素,主要是情感智慧(EQ)。

4. 95%被解僱的員工,是因人際關係差勁,5%因技術能力低落。


 

人際關係名言 


羅斯福說:成功公式中,最重要的一項因素是與人相處。
洛克斐勒說:我付高薪給處理人際關係的能力,遠超日光之下任何其他能力。

保羅蓋帝說:一個主管,不管他擁有多少知識,如果他不能帶動人完成使命,他是毫無價值。



 

良好人際關係的七項紅利 


1. 人脈網路成為你很有價值的資源。
2. 你有機會成為優秀的領袖,人們樂意協助你。

3. 你能把智慧、精力集中在創造性的建設。

 憂煩緊張的人際關係常把情感力量消耗淨盡。

4. 你對自己較有自信,自我形像較佳。

5. 與你同事的人生產力較高。

6. 你會是快樂的人,心理比較健康。

7. 你擁有較佳成功機會。



你跟自己的關係,如何影響你跟別人的關係(低自我形像所引發的七個心理座標轉移症) 
看別人驕傲
懷疑別人排斥

論斷別人

玩弄別人感情

喜歡糾正別人

看別人霸道

諂媚討好別人
其實是
其實是

其實是

其實是

其實是

其實是

其實是
自己自卑
不能接納自己

缺乏自我肯定

自己情感受過傷害

掩飾自己弱點

自己懼怕權威

缺乏自信



 

贏家與輸家的差異


 
  輸家 贏家
看周圍的人 是競爭者 是幫助者
看敵人 是一種威脅 是一種考驗
看上司 是討厭的工頭 是可敬的教練
看對手 是摩擦的來源 是靈感的來源
看異己份子 是一種對立 是一種差異
看抱怨者 是問題人物 是有特別需要的人
看父母 是上一代的古董 是這一代的導師
看雇工 是公司賺錢的機器 是公司的家庭成員


 

內在自我形像與外在人際關係之間的對應關係


1. 你真誠地自我肯定,你更有雅量肯定別人。
2. 你真誠地愛自己,你更能真誠地愛別人。

3. 你擁有自尊,你更能尊重別人的自尊。

4. 你真誠地接納自己,你更能真誠地接納別人。








結婚 是 " 兩家人" 的串聯
生活卻是 " 兩個人" 的一輩子



「老實告訴你好了,我一定要離開,因為我從來就沒有喜歡過這棟房子。地點也
好、裝潢也罷,我通通都不喜歡[」她冷若冰霜地宣告。

男人的未婚妻以「不喜歡新房子」這個聽起來幼稚可笑的理由發難,砲轟個他莫名
所以又措手不及,當著他呆如木雞的面孔,徹底收拾湮滅她在此生活過的證據,終
結兩人多年的感情以及曾經共同計劃的未來,頭也不回地閃人了。

男人的人生運勢一直相當不錯。學業愛情一帆風順,事業更搭上「電子新貴」的太
空梭,財富凌霄直上;當他動了結婚的念頭時,他以為凡事都可以按部就班、各就
各位,首先,未婚妻說婚後想要自組小家庭,男人的老媽也同意,所以得先去買幢
房子。

男人和未婚妻的爭吵,就從看房子時開始的。

光是地點就左右為難得很。

老媽喜歡靠近郊區的傳統透天厝,一再對他耳提面命「我最怕坐電梯住高樓了,地
震火災逃都沒地方逃,雖然我不會天天和你們住在一起,但,你可不希望我爾偶去
你家小住幾天時,無時不刻提心吊膽吧」;未婚妻喜歡位在市區的電梯公寓大廈,
認為如此才能「方便吃飯逛街,有管理員和管委會料理日常瑣事,生活較有品
質」。

兩造意見,南轅北轍,老媽一句「出錢的人決定要買在哪裡」,他是出錢的人,而
他是老媽生的,理所當然買了郊區的透天厝。

接下來裝潢也讓他成了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老媽說「廚房的門怎麼可以拆掉?煎煮炒炸油煙那麼多,萬一沒了門,整個客廳也
都會燻得烏漆嘛嘿的,成何體統[」

未婚妻說,「可我喜歡開放式廚房啊。小家庭很少開伙,油煙根本不多。門拆掉做
個吧台隔間兼當餐桌,冷氣進得到廚房來,實用又有情趣。你忍心看我像從前的女
人那樣卑微,窩在沒有冷氣的小角落搞得滿頭大汗?」

老媽退休後成天在家英英美黛子,自告奮勇到現場監工……廚房的門當然是保住
了,吧台就甭提了。

房子終於搞定後,男人和未婚妻先搬進去住,正討論婚禮細節的當兒,未婚妻忽然
說]「我不玩了,可以吧?再見[」

直到當愛已成為往事很久以後,男人還是不了解]「事情有到要毀婚這麼嚴重嗎?
要是真的那麼不喜歡這幢房子,當初可以堅決反對到底啊。為什麼當時要讓步,而
最後又翻臉呢?」

是啊,男人真的不明白女人的婚姻焦慮。對一個即將嫁為人婦、成為人媳的現代女
人來說——房事,不僅僅是「買在哪裡、怎麼裝潢」這麼單純的問題而已,而是一
項觀察指標,觀察她即將嫁入的這個家庭,將來有沒有容納她意見的空間。如果男
人連房事都得對原生家庭的意見照單全收的話,教她如何相信,將來她的生活空間
和婚姻經營權可以完全被尊重?

房子,只是壓垮他的愛情的最後一根稻草而已。

分享者:C2-7F朱雅淳醫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

追蹤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