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3日

德國的教育法

親愛的家長:德國的國家,是一個強盛也是一個優秀的民族,為什麼她們能夠
在第二次大戰失敗後,馬上就能復興呢?或許以下的故事可以讓我們從其中略窺一二。

比較亞洲父母與歐美父母對小孩的教育方式,常發現歐美家長就比亞洲家長來
得民主開放些,她們視每一個小孩為一個獨立的個體,因此會重視「尊重」與「溝 通
」。
但例外的是,西方家長對於小孩的社交禮儀及餐桌態度,就有著遠比亞洲家長
更嚴格的標準。

猶記得一年前,我受邀到德國友人家作客,友人有一子,年約四歲,用餐 前,
友人特別以小碟子盛一小份食物和藹的告訴小孩:「如果沒有乖乖吃完,那他就沒有任
何餐後甜點了。」
當日晚餐,美酒佳餚,大人痛快閒聊,年幼稚子不知何時已不聲不響離開餐桌
, 留下一碟只扒了幾口的殘食。宴末,女主人端出巧克力冰淇淋,小孩一見是自己最
愛的甜點,露出機靈的目光,百般央求媽媽分一些解饞,德國媽媽卻絲毫不為所動,只
顧招呼客人。我心中暗想,不過是個四歲的幼童,做媽媽的何必如此一板一眼,嚴厲以
對 呢?

過了一年,再度受邀到同一家庭作客,小孩的改變著實令我吃驚,用餐前,媽
媽依然約法三章,只見小孩認真用畢餐盤食物,並徵詢媽媽同意,才離開餐桌到角落玩
具。所以,當天,小孩吃到了喜愛的餐後甜點。

德國友人對我說:「對待小孩,有兩個原則,一是事先的約法三章,二是事後
毫不妥協。」
同樣的情形,也發生在與德國鄰居出外野餐。
百花綻放的春天,與鄰居一家人郊遊踏青,鄰居太太準備了新鮮的麵包、乳酪
、 香 腸當作午餐。隨行孩子們因禁不住原野的呼喚,不顧飲食而嬉戲遊玩。媽媽告誡
小孩,用餐時間如果離去不吃,到下午回家前,不會再有任何食物。小孩依然玩她們的

果然,開車回家途中,小孩們哭鬧著肚子餓,德國媽媽視而不見,同行的爺爺
奶奶也立場一致,並未遊說鄰人。一個多小時的路程,竟果真不給小孩任何食物,任由
其哭鬧。
事後,我與鄰居太太聊及此事:「小孩子哭著肚子餓,你心裡不難過嗎?」
鄰居太太說:「當然也會不捨得[可是,只要想到,如果父母自己先違背原則
,那 麼教育小孩就會一次比一次難。」
我又再半開玩笑問:「可是,你不怕小孩生氣,或長大後留下心理陰影?」
不會,因為我們自己孩提時代也是如此教育,當時也會偷偷抱怨父母,可是,
日 漸成長便會理解父母要求……」鄰居太太說「其實,教養小孩並不難,難的是父母
親本身是否可以前後立場堅定,這對身為父母的我們也是一種『意志力』的考驗呢?」

※ ※※※※※※※※※※※※※※※※※※※※※※※

有太多的父母因為心軟,因為疼惜自己的孩子,所以無法堅守自己說出的話,
結果小孩就順竿而上,越大越難教育……這種情形再我們出外到餐廳吃飯時到處都可以
看到這樣的小孩……

親愛的家長,在我們尊重孩子的想法的同時,是否也可以和她(他)們溝通,
讓他們知道我們的堅持與原則。或許一時之間,您會覺得不忍,您會覺得孩子吵鬧感到
不 耐但請您堅持,因為這是訓練孩子們「為自己行為後果負責」及提昇「挫折容忍度
」最好的時機。

※以上提供您參考,若還未當父母者,可當成是職前訓練








美國的小學教育-----研究報告

當我把九歲的兒子帶到美國,送他進那所離公寓不遠的美國小學的時候,我就像是把自己最心愛的東西交給了一個我並不信任的人去保管,終日憂心忡忡。這是一種什麼樣的學校啊[學生可以在課堂上放聲大笑,每天至少讓學生玩二個小時,下午不到三點就放學回家,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沒有教科書。那個金髮碧眼的美國女教師看見了我兒子帶去的中國小學四年級課本後,溫文爾雅地說:「我可以告訴你,六年級以前,他的數學不用學了[」面對她充滿善意的笑臉,我就像挨了一悶棍。


一時間,真懷疑把兒子帶到美國來是不是幹了一生最蠢的一件事。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看著兒子每天背著空空的書包興高采烈的去上學,我的心就止不住一片哀傷。在中國,他從小學一年級開始,書包就滿滿的、沉沉的,從一年級到四年級換了三個書包,一個比一個大,讓人感到「知識」的重量在增加。而在美國,他沒了負擔,這能叫上學嗎?一個學期過去了,把兒子叫到面前,問他美國學校給他最深的印象是什麼,他笑著給我一句美國英語:「自由[」這兩個字像磚頭一樣拍在我的腦門上。
此時,真是一片深情懷念中國教育。似乎更加深刻地理解了為什麼中國孩子老是能在國際上拿奧林匹克學習競賽的金牌。不過,事已至此,也只能聽天由命。

不知不覺一年過去了,兒子的英語長進不少,放學之後也不直接回家了,而是常去圖書館,不時就背回一大書包的書來。問他一次借這麼多書幹什麼,他一邊看著借來的書一邊打著電腦,頭也不抬地說:「作業。」

這叫作業嗎?一看孩子打在電腦螢幕上的標題,我真有些哭笑不得--《中國的昨天和今天》,這樣大的題目,即使是博士,敢去做嗎?於是我嚴聲厲色地問是誰的主意,兒子坦然相告:老師說美國是移民國家,讓每個同學寫一篇介紹自己祖先生活的國度的文章。要求概括這個國家的歷史、地理、文化,分析它與美國的不同,說明自己的看法。我聽了,連嘆息的力氣也沒有了,我真不知道讓一個十歲的孩子去做這樣一個連成年人也未必能做的工程,會是一種什麼結果?只覺得一個十歲的孩子如果被教育得不知天高地厚,以後恐怕是連吃飯的本事也沒有了。過了幾天,兒子就完成了這篇作業。沒想到,列印出來的是一本二十多頁的小冊子。從九曲黃河到象形文字,從絲路到五星紅旗……熱熱鬧鬧。我沒贊成,也沒批評,因為我自己有點發? 哄A一是因為我看見兒子把這篇文章分出了章與節,二是在文章最後列出了參考書目。我想,這是我讀研究生之後才運用的寫作方式,那時,我三十歲。

不久,兒子的另一篇作文又出來了。這次是《我怎麼看人類文化》。如果說上次的作業還有範圍可循,這次真可謂不著邊際了。兒子真誠地問我:「餃子是文化嗎?」為了不耽誤後代,我只好和兒子一起查閱權威的工具書。費了一番氣力,我們完成了從抽象到具體又從具體到抽象的反反覆覆的折騰,兒子又是幾個晚上坐在電腦前煞有介事地作文章。我看他那專心致志的樣子,不禁心中苦笑,一個小學生,怎麼去理解「文化」這個內涵無限豐富而外延又無法確定的概念呢?但願對「吃」興趣無窮的兒子別在餃子、包子上大作文章。在美國教育中w經變得無拘無束的兒子無疑是把文章作出來了,這次列印出來的是十頁,又是自己的封面,文章後面又列著一本本的參考書。他洋洋得意地對我說:「你說什麼是文化?其實超簡單--就是人創造出來讓人享受的一切。」那自信的樣子,似乎發現了別人沒能發現的真理。後來,孩子把老師看過的作業帶回來,上面有老師的批語:「我安排本次作業的初衷是讓孩子們開闊眼界,活躍思維,而讀他們作業的結果,往往是我進入了我希望孩子們進入的境界。」問兒子這批語是什麼意思。兒子說,老師沒為我們感到驕傲,但是她為我們感到震驚。「是不是?」兒子問我。我無言以對,我覺得這孩子怎麼一下子懂了這麼多事?再一想,也難怪,連文化的題目都敢作的孩子,還有什麼不敢斷言的事嗎?


兒子六年級快結束時,老師留給他們的作業是一串關於「二次世界大戰」的問題。「你認為誰對這場戰爭負有責任?」「你認為納粹德國失敗的原因是什麼?」「如果你是杜魯門總統的高級顧問,你將對美國投原子彈持什麼態度?」「你是否認為當時只有投放原子彈一個辦法去結束戰爭?」「你認為今天避免戰爭的最好辦法是什麼?」--如果是兩年前,見到這種問題,我肯定會抱怨:這哪是作業,分明是競選參議員的前期訓練[而此時,我已經能平心靜氣地循思其中的道理了。
學校和老師正式在這一個個設問之中,向孩子們傳輸一種人道主義的價值觀,引導孩子們去關注人類的命運,讓孩子們學習思考重大問題的方法。
這些問題在課堂上都沒有標準答案,它的答案,有些可能需要孩子們用一生去尋索。看著十二歲的兒子為完成這些作業興致勃勃地看書查資料的樣子,我不禁想起當年我學二次戰史的樣子,按照年代事件死記應背,書中的結論明知迂腐也當成《聖經》去記,不然,怎麼通過考試去奔光明前程呢?此時我在想,我們在追求知識的過程中,重複前人的結論往往大大多於自己的思考。而沒有自己的思考,就難有新的創造。
兒子小學畢業的時候,已經能夠熟練地在圖書館利用電腦和微縮膠片系統查找他所需要的各種文字和圖像資料了。有一天,我們倆為獅子和豹子覓食習性爭論起來。第二天,他就從圖書館借來了美國國家地理學會拍攝的介紹這種動物的錄影帶,拉著我一邊看,一邊討論。孩子面對他不懂的東西,已經知道到哪裡去尋找答案了。


兒子的變化促使我重新去看美國的小學教育。我發現,美國的小學雖然沒有在課堂上對孩子們進行大量的知識灌輸,但是他們想方設法把孩子的目光引向校外那個無邊無際的知識海洋,他們要讓孩子知道,生活的一切時間和空間都是他們學習的課堂;他們沒有讓孩子去死記硬背大量的公式和定理,但是,他們煞費苦心地告訴孩子怎樣去思考問題,教給孩子們面對陌生領域尋找答案的方法;他們從不用考試把學生分成三六九等,而是竭盡全力去肯定孩子們一切努力,去讚揚孩子們自己思考的一切結論,去保護和激勵孩子們所有的創作慾望和嘗試。

有一次,我問兒子的老師:「你們怎麼不讓孩子背記一些重要的東西呢?」老師笑著說:「對人的創造能力來說,有兩個東西比死記硬背更重要:一個是他要知道到哪裡去尋找所需要的比它能夠記憶的多得多的知識;再一個是他綜合使用這些知識進行新的創造的能力。死記硬背,就不會讓一個人知識豐富,也不會讓一個人變得聰明,這就是我的觀點。」我不禁想起我的一個好朋友和我的一次談話。他學的是天文學,從走進美國大學研究所的第一天起,到拿下博士學位的整整五年,他一直以優異的成績享受系裡提供的優厚獎學金。他曾對我說:「我覺得很奇怪,要是憑課堂上的學習成績拿獎學金,美國人常常不是中國人的對手,可是一到實踐領域,搞點研究性題目,中國學生往往沒有美國學生那麼機靈,那麼富有創造性。」我想,他的感受可能正是兩種不同的基礎教育體系所造成的人間的差異。中國人太習慣於在一個劃定的框子裡去旅展拳腳了,一旦失去了常規的參照,對不少中國人來說感到的可能往往並不是自由,而是慌恐和茫然。



我常常想到中國的小學教育,想到那些課堂上雙手背後坐得筆直的孩子們,想到那些沉重的課程、繁多的作業、嚴格的考試……它讓人感到一種神聖與威嚴的同時,也讓人感到巨大的壓抑和束縛,但是多少代人都順從著它的意志,把它視為一種改變命運的出路。這是一種文化的延續,它或許有著自身的輝煌,但是面對需要每個人發揮創造力的資訊社會,面對明天的世界,我們又該怎樣審視這種孕育了我們自身的文明呢?



空降部隊都是寶,那我呢?

--------------------------------------------------------------------------------

主講/張瑞明(中華人力資源管理協會理事長)
整理/林孟儀
2002年12月 CHEERS雜誌

公司又從外面挖了一個新主管,眼看著自己升官的機會又飛了。如果老闆總是認為「老
狗變不出新把戲」而對空降部隊寵愛有加,你該怎麼辦?

許多高階主管迷信「遠來的和尚會念經」,喜歡空降外來的人才,期待空降部隊能帶來
創意與變革,開創新局面,希望組織能令人耳目一新。

不可否認的是,當公司內有升遷的新機會時,內部員工總是較為吃虧,因為主管與員工
近距離地朝夕相處,主管雖然清楚你的優點,但也永遠記得你所犯過的錯。

至於空降的人才,自然是經過包裝的,傳到主管耳朵裡的,是空降人才外傳的好口碑,
面試時談的也不外乎是該人才的優點;所以主管獲取許多空降人才的正面消息,但是這
些人卻未必真的那麼優秀。


只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


面對只見新人笑,哪聞舊人哭的局面,內部員工該選擇士氣低落,抵制空降人才、對其
陽奉陰違,或是與空降人才合作,積極在工作上表現,讓高階主管刮目相看?

公司空降外來人才既已成事實,我建議內部員工別袖手旁觀,應該與空降人才合作,以
己所長,補其不足。在空降人才人生地不熟時幫忙他,讓他感受到你的善意,日後他若
獲得提拔高昇,對你自己也不無幫助。

只是,「人捧人,捧上天」,如果主管過於寵愛空降人才,而忽略內部員工的勞苦功
高,當內部員工都感到委屈時,通常一切都已經太遲了,往往會以悲劇收場。


空降人才及內部員工兩敗俱傷


悲劇發生的情節,不外是內部員工感到不平或委屈而群起抵制,不配合、不支援空降人
才,導致空降人才終究敗陣離開公司;要不就是上級高壓要求內部員工服從空降人才,
使得內部員工感到失去價值而紛紛離職。

就我的觀察,空降部隊失敗的例子很多,失敗的原因不在於該空降人才無法勝任工作,
而在於他無法適應環境,最後因與組織、主管的理念不能契合、不能成事而離開。

若空降部隊是擔任主管職,而這個主管職先前便有許多內部員工爭取時,則該空降人員
遭遇來自下屬的抗力會很大,通常會引發組織內的私下角力或下屬消極地採取不合作態
度,使得空降主管的績效無法展現,因而敗陣下來或者離開。

所以,我奉勸空降部隊勿操之過急,在尚未弄清組織人事的態勢之前,別大刀闊斧地想
進行變革。


升遷機會應該內外兼顧


在空降人才與內部員工兩敗俱傷的悲劇發生之前,我建議主管,內部晉升應當優於外部
雇用;或者,至少要內外兼顧、雙管齊下。

要內外兼顧必須秉持用人唯才之道,主管首先應該剔除「老狗玩不出新把戲」、假定內
部員工就是老化、守成的刻板印象。

內部的職缺、升遷機會最好優先開放給內部員工,縱使最後公司決定要請空降部隊,主
管也應該要把原因與標準說清楚、講明白,考量內部員工的感受,讓他們即使不心服也
能接受。例如,主管應該說明這個職缺需要某方面的長才,但是內部員工似乎稍嫌不
足,因此採用較具備該能力的空降人才,希望大家日後截長補短,好好團隊合作。

空降部隊一進公司,主管的當務之急就是「建立團隊(team-building)」。主管可以
創造機會多讓空降人才與內部員工一同工作、下班後一起吃飯、唱歌,幫助空降人才融
入公司組織,加速新團隊的組成。

另一方面,主管也得提醒空降人才:你的工作可以採用與眾不同的新作法,但在待人接
物方面,不要太過另類、太急於推動變革。

主管應該體認,變革是靠團隊,而非單靠一個空降人才就能夠成功的;在進用空降人才
之前,應該先致力於誘發內部員工的變革與創新能力。這麼一來主管或許會發現:「眾
裡尋他千百度,驀然回首,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


善意謊言之必要

  我一直認為我不擅說謊。不過那是在結婚以前,我不擅,也不愛。

  結婚以後,和公婆同住,為了顧慮他們老人家的感受,與我們年輕人做事的方便,確實有必要善意的說些謊話,並不是惡意的欺騙、陰謀、與隱瞞。有些無奈的想著,人生何嘗不是這樣?越是人際關係密切,越是圓滑成熟,善意謊言就有其存在之必要了。

  當婆婆問我晚餐的牛肉要怎麼煮,我知道她也只會紅燒或快炒罷了,我會這樣說:「媽,我覺得妳上次弄那樣非常好吃,很下飯。」然後她就會信心滿滿的開始張羅要做她原本就要做的洋蔥炒牛肉,其實,我根本忘了她上次煮的牛肉料理是什麼,是不是真的下飯也無所謂,她煮的高興就好了。

  當婆婆問我她好像變胖了,她站在鏡子前面捏著腰部的肥肉,顧慮著她是不是難看了,我會這樣說:「會嗎?我只覺得妳最近變年輕了,臉色也比較好看。」她笑的合不攏嘴,連聲說:「甘有影?甘有影?」要知道,妳是女人,婆婆也是女人,當然只有女人最了解女人想聽什麼樣的話啊。

  當婆婆好心燉了一鍋烏漆麻黑的大補湯,說我手冷腳冷的,喝這個很好。我會說:「這樣喔,媽,咱們共家喝啦。妳嘛補一下。」積極的幫她張羅碗筷,和她共享這鍋恐怖的大補湯,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當我買了一件好看的衣服,為了避免讓她覺得我們年輕人都亂花錢,我會說:「媽,妳看,這件衣服好便宜耶。」隨便胡謅一個便宜的價錢,最好是妳買的半價,妳如果買一千塊,就要說花了四百九十元,以此類推。

  我婆婆身材還保持不錯,我都會鼓勵她試穿我的衣服:「媽,妳穿看看,妳如果喜歡就給妳穿。」這個時候,我會噁心的說:「我們上一次不是在菜市場遇到我的同事嗎,結果隔天她就跟辦公室裡的同事說,我們兩個看起來真像姊妹。」保證此時的婆婆,鐵定心花怒放。也忘了追究我為什麼常常買衣服、亂花錢等等。又因為我婆婆沒有女兒,我就跟她說:「下一次我們一起去逛街,去買那個姊妹裝來穿,就更像姊妹了。」

  我的兩個孩子都是婆婆在帶,我晚上下班會去帶回家,我偶而會在早上送去婆婆家的時候說:「媽,我們隔壁那個伯母說,妳一定很會照顧孩子,孩子養的白白胖胖的。」婆婆鐵定眉開眼笑說:「這兩個古錐的孫仔。」她抱起兩個孩子又親又吻的。

  某天晚上,我和婆婆講完電話,老公突然說:「我怎麼從來沒發現妳那麼會說謊?」

  「哪有,你可別亂講,我說的都是肺腑之言。」結婚三年來,我說謊的技巧日益精進,就算被老公吐巢,也能面不改色的抵死不承認我有絲毫說謊的樣子。

  同理可證,有時候善意的謊話也適用在老公身上。當老公問我:「老婆妳又買新衣了喔?我怎麼沒看妳穿過?」這時候我會在他面前轉一圈,無辜的說:「好看嗎?我去年買的耶。」反正男人也看不出來什麼是當季流行的款式與色彩。

  善意的謊言,真有其存在之必要。我們所要學習的,只是如何說的自然、恰到好處,真誠不作做,並且句句真心。

  謊言之所以不被識破,之所以感人肺腑,之所以動人心弦,是因為我們是真心的。








*人生角度篇*


換個角度想

有一天,一個失戀的人在公園哭泣。

這時一位哲學家走來,輕聲的問他說:「你怎麼啦?為何哭的如此傷心?」

失戀的人回答說:「嗚~我好難過,為何他要離我而去?」

不料這為哲學家卻哈哈大笑,並說:「你真笨」

失戀的人便很生氣的說:「你怎麼這樣,我失戀了,已經很難過,你不安慰我就算了,你還罵我[」

哲學家回答他說:「傻瓜[這跟本就不用難過啊[真正該難過的是他[因為你只是失去了一個不愛你的人,而他卻是失去了一個愛他的人及愛人的能力。」

●試想:跳出框框外的正面思索,將有助於困惑的排除。





黑點

有位老師進了教室,在白板上點了一個黑點。

他問班上的學生說「這是什麼?」

大家都異口同聲說「一個黑點。」

老師故作驚訝的說:「只有一個黑點嗎?這麼大的白板大家都沒有看見?」

●試想:你看到的是什麼?每個人身上都有一些缺點,但是你看到的是那些呢?是否只有看到別人身上的「黑點」(缺點),卻忽略了他擁有了一大片的白板(優點)?其實每個人必定都有許多的優點,換一個角度去看吧[你會有更多新的發現。





媳婦與女兒

有二個婦人在聊天,其中一個問道「你兒子還好吧?」

「別提了,真是不幸哦[」這個婦人歎息道:「他實在夠可憐,娶個媳婦懶的要命,不燒飯、不掃地、不洗衣服、不帶孩子,整天就是睡覺,我兒子還要端早餐到她的床上呢[」

「那女兒呢?」

「那她可就好命了。」婦人滿臉笑容。

「他嫁了一個不錯的丈夫,不讓他做家事,全部都由先生一手包辦,煮飯、洗衣、掃地、帶孩子,而且每天早上還端早點到床上給她吃呢[」

●試想:同樣的狀況,但是當我們從我的角度去看時,就會產生不同的心態。站在別人的立場看一看,或在對方的角度想一想,很多事就不一樣了,你可以有更大的包容,也會有更多的愛。有包容才有愛,只有愛不懂包容,一切皆枉然。





神蹟

法國一個偏僻的小鎮,據傳有一個特別靈驗的水泉,常會出現神蹟,可以醫治各種疾病。

有一天,一個拄著拐杖,少了一條腿的退伍軍人,一跛一跛的走過鎮上的馬路,旁邊的鎮民帶著同情的回吻說:「可憐的傢伙,難道他要向上帝祈求再有一條腿嗎?」

這一句話被退伍的軍人聽到了,他轉過身對他們說:「我不是要向上帝祈求有一條新的腿,而是要祈求祂幫助我,叫我沒有一條腿後,也知道如何過日子。」

●試想:學習為所失去的感恩,也接納失去的事實,不管人生的得與失,總是要讓自已的生命充滿了亮麗與光彩,不再為過去掉淚,努力的活出自己的生命。我一直如此深信著,也一直如此活著。



釣竿

有個老人在河邊釣魚,一個小孩走過去看他釣魚,老人技巧純熟,所以沒多久就釣上了滿簍的魚,老人見小孩很可愛,要把整簍的魚送給他,小孩搖搖頭,老人驚異的問道:「你為何不要?」

小孩回答:「我想要你手中的釣竿。」

老人問:「你要釣竿做什麼?」

小孩說:「這簍魚沒多久就吃完了,要是我有釣竿,我就可以自己釣,一輩子也吃不完。」

我想你一定會說好聰明的小孩。

錯了,他如果只要釣竿,那他一條魚也吃不到。因為,他不懂釣魚的技巧,光有魚竿是沒用的,因為釣魚重要的不在釣竿,而在釣技。

●試想:有太多人認為自己擁有了人生道上的釣竿,再也無懼於路上的風雨,如此,難免會跌倒於泥濘地上。就如小孩看老人,以為只要有釣竿就有吃不完的魚,像職員看老闆,以為只要坐在辦公室,就有滾進的財源。



**她嫁給你幹什麼?男生也要看喔!! **

還記得衛視台《真情大復活》裏的主持人對委託人說的一句話:

「她嫁給你幹什麼?」

嫁給你,是 "要你疼" 的。

情形大致這樣:委託人是個廣告人,生日那天他自己都不記得了。

他的女友打電話說準備好了燭光晚餐, 他說在談工作走不開,

其實是跟一班酒肉朋友搓麻將。
後來女友找來要他回家,牌友們譏笑他沒用,連個女人都管不了。
他的面子被激將起來,便給了女友一耳光,導致兩人分手。

現在兩人分開一個多月,可他越來越思念她,
只好委託《真情大復活》的安慰天使,讓愛情大復活。
他自己為當時的行為辯解說:「男人膝下是黃金,

他打她是不想在朋友們面前掉面子。
兩人都好到跟一個人似的,他以為她會理解他的心情。」

他就沒有想過她是個女人。

男人似乎都有這樣一個壞毛病,把一個女人搞到手後就不知道要珍惜她了。


知名人士章孝嚴先生的夫人在談到自己的丈夫時就說,

我覺得丈夫結婚前後真的有所不同。
結婚前你說一句冷了,他馬上把外套脫下來給你披上。
現在你喊冷,他就頂你一句:「心裏想不冷就不冷。」

有次,男友坐飛機過來看我,我的電腦正好有點不正常。

我讓他幫忙殺殺毒,他把殺毒盤插進軟盤機,

才幾秒鐘就不耐煩地關上殺毒程式,開始玩起金庸群俠傳。

而我們剛認識時,你對他沒有這樣要求,他都會主動替你想到。
那份對你的珍愛,感動得叫你落淚, 這一次我的眼淚卻因為傷心湧了上來。
那大老遠跑來,只是為玩「電遊」嗎?

女人是乖巧的、柔弱的、細膩的,尤其對她心愛的男人來講。
在他看來極其微不足道的舉動,都可能傷害到她的柔弱心腸。

在辦公室裏,她也像極個幹練精明的經理,
但當傍晚她離開辦公室時,就成了一個柔弱的女人,需要男人的疼愛。
她並不要求你一定要做什麼,她只要你在意她。

小時的印象裏,我們家是由母親一人操持的。

父親長年在基地做實驗,很少顧及到我們。
就是回家也不做事,坐在沙發裏看著永遠也看不完的報紙。
我很替母親抱不平,但母親只是笑笑。

等我長大點兒,母親跟我談心,說:

「有時看到他坐在那裏四手不伸,心裏也氣不過。
他一過來給你一個笑臉,心裏的不舒服就沒了。」

女人實在很容易滿足,並不如想象的那麼難對付。



一位女士談到她嫁給自己丈夫的決定時說:
「當時兩人雖然同居,但她從沒動過要嫁給他的念頭。

有天晚上,他的弟弟來找他去保齡球館,他高興得從床上一躍而起。

後來在他出門的時候,她隨口說了句:『也不知有什麼好玩的。』
結果不到十分鐘他就從外面回來了。
她問他:『怎麼就回來了?』
他說:『你不要我去嘛。』

她也不知怎麼回事,心裏一下子酸酸的,撲到他懷裏,那晚再也沒能合眼。
到天亮,她決定嫁給他。」

德國有名的婦科醫生 Liepmann 寫過一本關於婦女生理狀況的書,

書中有一幅插圖:雌鳥坐在鳥巢裏,看護著幼鳥,

雄鳥在巢外給雌鳥喂食。以此隱喻人類的家庭狀況。

而事實上,今天的社會,大多數是夫妻共同挑起家庭重擔。
女人嫁男人,不再單純只是為了解決長期飯票的問題。

那麼,嫁人又是為何呢?只因為女人需要一個人來疼自己。

丈夫的手,溫暖而有力,是女人一生的精神支柱--婦女們總是這樣認為。

這一期望,對於那些漂亮寶貝也並非容易達到,
但問題是,男人看女人,就像女人看時裝,心花花的,
而女人又不可能永遠年輕貌美。
他們總是誤入歧途,以為妻子成了殘花敗葉,她的心也如外貌那般沒有詩意了。

不記得是不是香港鳳凰衛視的節目了:「一個一百多歲的老太太再嫁後,
她的精神狀況一下子好了起來,她根本離不開她的新郎。
只要沒看到他,她就不吃不喝,拄著拐杖站在屋門口悲切地大聲淒叫:
『你這個死鬼到哪里去了,你不要我了[』她一定要丈夫抱她、餵她吃飯。」

一百多歲了,風燭殘年,看上去是一個乾洩的老人可仍然是個女人。

~女人,就是女人,不論女人多老了,都是要人疼的。~




製作人:吳修辰 撰文者:曠文琪 研究員:邱碧玲

三星像糖果也像毒藥,讓台灣LED類股1年漲3倍,但也讓鴻海市值一夕消失350億
元。從來沒有一刻像今日,它能夠全面影響台灣的電子科技股,讓張忠謀、郭台銘
與施崇棠等人,都必須找出一套抗星策略。

一股「抗韓」潮流正在全球崛起,對抗目標,是南韓最大民營企業「三

星」(Samsung)。

在台灣,「三星,是所有人的對手(competitor)……,三星幾乎是什麼電子產品都

要做,」十 二月八日 ,台積電董事長張忠謀公開表示。

今年以來,台灣前十大電子公司都與三星產生競合關係,「不是敵人,就是客

戶。」因此,你手上的電子股股票隨時都可能因三星而波動;今年LED類股大漲三

倍,是因為三星;鴻海股票市值曾一天縮水三百八十五億元,也是因為三星。

在全球,十一月份的《華爾街日報》(The Wall Street Journal)評論:「三星

在手機應用軟體的布局,也成為蘋果電腦、微軟與Google的新挑戰……,」「二○二○

年,這家企業還將挑戰沃爾瑪(Wal-Mart),成為全球第一大企業。」

三星,從來沒有一刻像今日,靠所有人這麼近!即便在金融海嘯後,三星的規模仍

急速擴張。它,是今年唯一營收逆勢成長的半導體業者。

現在,「所有人都在(三星的)天羅地網裡。」拓墣產業研究所所長陳清文說。



對台灣產業的衝擊

三個證據,點出三星的改變。

證據一,規模大增:三星二○○八年營業額已超過新台幣三兆元,比台灣半導體雙雄

加上面板五虎的營收還多,並逼近全球最大資訊廠商惠普(HP)。

證據二,市值大躍進:今年三星市值一度高達一千一百零二億美元(約合新台幣三

兆五千億元),超越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但去年(二○○八)三星的市值

僅是英特爾的六成而已!

證據三,產業布局既廣且深:三星除了面板與DRAM都已稱霸全球外,液晶電

視、NAND Flash(儲存型快閃記憶體,用於手機與消費性電子產品)也摘下世界第

一;手機市占率更已是世界第二,超越摩托羅拉。

台灣的兩兆雙星產業,最先陷在三星的「大網」裡。

在面板業,十一月十四日,群創與奇美的合併記者會,「李在鎔(三星集團前會長
李健熙之子)明天一定會送E-mail給我,我很清楚。」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談完合併
效益後,特別補充了這兩句話,因為此合併案將讓台灣面板業團結起來,與三星抗
衡。
二○○八年的金融海嘯,讓台灣面板業節節敗退,三星卻順勢吃下約二四‧五%的市
占率,成為冠軍。即便郭台銘整合群創、奇美,穩住一七%的市占率,「但後面還
有硬仗要打,」拓墣產業研究所副所長楊勝帆說。
關鍵就在中國,這個全球最大的面板市場。如果明年南韓的三星跟樂金
(LGD)八‧五代面板廠一舉登陸,即時供貨給當地品牌廠,而台灣仍無法登陸,根
據拓墣產業研究所估計,二○一五年,中、韓面板廠的產能利用率將超越九成,台
灣最高則僅為七成,這低於七成的產能利用率將會讓台灣面板業再度面臨虧損。

記憶體產業,情況更悽慘。海嘯過後,「仗,也打完了!」台灣DRAM大廠華亞科總
經理高啟全大嘆。原本三星跟台灣DRAM產業競逐是五五波,但現在,「三星的市占
率很快就要破四成,明年我估計會到五成,這絕對不會誇張。」
「這個差距,大概十年也追不上。」記憶體市調機構英鼎科技總經理郭寶謙說。今
年三星在景氣低迷時仍逆勢投資超過千億元,明年DRAM的資本支出更將達六十億美
元(約合新台幣一千九百億元),是台灣DRAM業的三倍。
現在,台灣生產DDR2記憶體的成本約在一‧六美元到兩美元之間,依照三星的製程
推算,明年底三星的生產成本即將比台灣的六成還低,加上三星擁有過半市占
率,這讓台灣投資兆元、一度傲視全球的DRAM產業,被遠拋其後!
甚至,台灣最強的晶圓代工與筆記型電腦產業,也難脫離這張網。

晶圓代工和筆電 也受威脅


如台積電。三星趁著金融海嘯,高薪挖角曾幫台積電建立先進製程模組研發的梁孟
松,以及其他台積電高階主管。因為三星在記憶體業務達到頂峰,接下來就必須在
邏輯IC(單價較高且複雜,如電腦裡的處理器與晶片組都是邏輯IC)競爭。目
前,全球有能力進入十八奈米以下製程的半導體公司,也只剩下英特爾、台積電與
三星。因此,三星也成為台積電未來的重要對手。

再如,華碩。華碩研發兩年、結合二十年的主機板生產實力,才開發出全球第一台
小筆電,但三星集合歐洲最強的電信通路商,不過半年的時間,其小筆電今年在歐
洲的市占率,就由原來的第九名,一舉衝上筆記型電腦第六大,直逼華碩經營超過
十年的市場地位。

又如,宏達電。隨著智慧型手機走向大眾化,明年底平均報價將降到兩百美元(約
合新台幣六千三百元),這也對宏達電形成衝擊。宏達電執行長周永明就到光華商
場買了一支三星的手機「Star」,不斷拆解研究。他想要找出,這支不是 3G,更不
是智慧型手機的簡單手機,為什麼靠著友善的使用者介面,半年全球卻熱賣超過一
千萬支,這是蘋果iPhone推出前半年的七倍!

甚至如鴻海,三星在○七年打敗摩托羅拉後,○八年摩托羅拉的手機業務營收衰退約
三六%,連帶讓鴻海旗下子公司富士康替摩托羅拉代工的手機訂單驟減,○八
年,富士康獲利因此衰退八三%,市值腰斬四分之三。今年鴻海公布年報當天,股
價因此跌停,市值一夕縮水新台幣三百八十五億元!
「三星,真的是狠狠給大家上了一課!」陳清文說。原來,台灣科技業只拚成本跟
技術,還不夠!
三星,就像是個變形金剛,身上隨便一個零件拆下來,都可以與一家公司抗
衡。《華爾街日報》就把三星的各部門拆解,與諾基亞、索尼、英特爾一一對照。

三星贏的原因

三星憑什麼在這波海嘯中勝出?

有人歸納兩大原因:其一,匯率優勢。在韓國政府大力支持下,去年韓元貶值約四
成,但是新台幣貶值幅度仍在個位數之內,讓三星報價競爭力大增;二,強勢品
牌。三星擁有品牌,讓龐大產能有調節的出海口,當市場需求變少,三星可收回對
外採購量,甚至要求產能閒置的代工廠商降價。但對台灣代工廠商而言,如不依客
戶要求降價,產能就會閒置,面臨虧損或裁員,但若降價,將無利可圖。

但高啟全認為,這答案太簡化,背後藏的是三星布局近二十年的戰略,「他們現
在,是在收成。」

上下游兩頭抓(To hold Branding, RD and Channel and use mfg outsource as a bate to learn new process mfg technology from her vendors and competitors),主打
平價設計感

高啟全指的是三星「兩頭抓」的戰略。在上游,三星掌握電子產品四成以上的關鍵
零組件成本,如面板、記憶體、快閃記憶體與電池等。在下游,三星深耕品牌與通
路,在中國,三星是品牌價值第一名,全球排名第十九,價值一百七十五億美元
(約合新台幣五千六百億元)。對比台灣品牌價值最高的趨勢科技、華碩,兩者品
牌價值均不到三星的八%。

金融海嘯,加上數位匯流(Digital Convergence)時代來臨,三星透過「兩頭
抓」,快速組合出平價設計感的產品,迎合「庶民經濟」需求。譬如今年讓三星一
炮而紅的LED電視,三星只花了對手索尼一半不到的開發時間,用三分之一的價錢
就推出,一出手,就吃下全球LED電視市場超過九成市占率。

郭寶謙認為,三星的策略不是創新,但難得在,「他們在好時機投資,在壞時機也
沒有中斷。」
如果,你是三星管理者,投入DRAM連虧十年,你還會堅持下去嗎?去年第四季遭遇
金融海嘯面臨首次虧損,你,還能堅持每年約新台幣一千八百三十六億元的研發費
用?甚至敢在○八年海嘯時將總資本支出一舉提高四五‧八%?

「三星看很長,是個執著度高的公司,」力成董事長蔡篤恭說。

印刷電路板廠志超科技董事長徐正民回憶,有次,他到韓國打球,下大雨打雷,本
來以為可以不用打,但是韓國人跟他說,「booking(預定)場地不下場,下次就
不能booking了,下雨也要打,」於是,在大雨中,所有人硬是打完十八洞。台灣
人覺得韓國人不會變通,但韓國人卻執意往前。

二○○○年時,三星訂下二○一○年要跟索尼、奇異(GE)平起平坐的目標。當時,所
有人都認為是癡人說夢。但,今日,三星市值是索尼的三‧三倍!

現在,三星又訂下二○二○年要成為全球前十大、營收四千億美元的公司。

可怕的是,三星有東方人的堅忍長處,卻又能擁抱西方管理思維。今年初,因應變
局,三星大手筆做組織改組,三分之二的管理人員被重新洗牌,旗下四十六家公司
的CEO,有十二位被晉升,十三位被撤換,所有人的績效都被嚴厲審核,一年一
聘,以成果論英雄。


台商對三星情結

對三星,台商的情緒複雜。「三星電子,像糖果又像毒藥,」一位監視器品牌業務
主管表示。

台商愛它!去年三星是對台採購的第四大外商,如友達就有四成的訂單來自三星。

倚賴它!去年海嘯一發生,三星對友達、奇美的採購,一下子從單月六十至七十五
萬片,砍到連十分之一都不到,讓兩家大廠面臨虧損,大放無薪假。

又畏懼它!三星的成本結構比台灣便宜,又是全球最大的液晶電視大廠,面板研究
機構WitsView總經理王鶴偉直言,台灣要正面敵對實在太難。
難敵「養、套、殺」攻勢

又愛又恨的情結,讓台商在談三星時,不脫 Samsung「養、套、殺」的故事情節。
The major focus from Samsung to her competitors is on vendors' engineering capability intelligence collection!!!
To pay little OEM mfg expense to OEM vendors and to get what Samsung needs is really too worthy and cheap!!!

如,三星總是透過下單去學習。一位替三星代工的系統大廠董事長舉例,有一
次,他派工程師去韓國送交樣品,結果對方說,不行,希望換第二種解決方
案,「他們就叫我們的工程師示範給他們看,還找一、二十個工程師進來看,又錄
影。解決後OK了,第二天他們又說不行,又要工程師試新的,又錄影。我就叫我們
的工程師,趕快回來……。」

Samsung's business expanding strategy:

如,三星在掌握台商關鍵技術後,會回頭要求自己的零組件部門,也要有同樣的競
爭力。等到台商已經習慣倚賴三星訂單時,三星自己已經靠集團資源,養出更具經
濟規模的事業部。最近的例子,就是LED產業。三星今年大下LED晶粒訂單給台
灣,但,同時也大量買下機器設備,最快在三年後,就可以與台灣大廠晶電的產
能,平起平坐。

如,三星在產能做大後,就會把台灣做為「調節」的代工廠,一方面藉此保持內部
的危機意識,一方面隨時掌握台商的情報資訊。

「三星掌握情報,是世界一流的。」陳清文說。群創、奇美合併案宣布同時,三星
戰略情報室已經發動所有人蒐集資訊。「連交通工具是噴射機的李在鎔,也會花兩
小時來聽我們簡報台灣DRAM產業,你說這公司積不積極?」郭寶謙說。

但其實,三星對待台灣,就像是過去三星從日本吸取面板生產經驗般,它定下學習
目標後,就盡其所能的模仿,然後超越。在消費性電子,他們學索尼;物流能
力,他要學玫琳凱(MaryKay)化妝品;庫存管理,則要有聯邦快遞(FedEx)的水
準;新產品開發,三星則要有摩托羅拉與 3M的水準。

「不是第一,就退出。」李健熙說。
「台灣只剩下三到五年的優勢了。」工研院電光所所長詹益仁說,當台灣開始把未
來的希望,放在LED與電動車電池產業時,三星早已開始布建LED生產實力,而明
年,三星的電池產業也可望成為全球第一。

詹益仁一直為這一幕震撼著,今年初,他去韓國三星參訪,離首爾不遠,一個人口
近百萬的水源市,從高處往下看,「一半以上都是三星的,整個城市就是三星的工
廠。」整個城市,就像是三星的後勤部隊,為三星準備進軍全球的子彈。


台灣因應的做法

現在,當三星開始震撼全世界。台灣該怎麼因應?「從國家到企業,都該有一套整
體策略,」台大經濟系教授陳添枝說。

第一步,「先好好把三星看清楚。」陳清文說。大家請把腦海裡,只能做低價、一
般品質的品牌印象拋棄。請記住,現在的三星,已是一家會讓英特爾、蘋果電腦緊
張的國際品牌,它單一年砸下的行銷費用,是台灣宏碁電腦一年獲利的五倍。

第二步,站在制高點,敞開心胸。「這很難,我知道,大家才剛打得你死我
活……,」陳清文說。

但,三星,已經改變全世界的競爭版圖。《日本經濟新聞》都形容,如果韓、日產
業競爭是場馬拉松,那麼,「三星電子的背影,已經遠得非常模糊。」

若是如此,「我們還要一直要緊抱著索尼嗎?」陳清文說,還是,「去跟這個新起
的贏家合作?」面對這個對台採購第四大外商,我們能不能拿以對待戴爾
(Dell)、惠普與索尼的態度,去因應它?

只是,我們明知三星跟其他外商不同,它有製造跟品牌,隨時可能會「棄養」台
灣,也要攜手?所以,第三步,陳清文建議,大家要想清楚自己的利基點。

現實的環境是,經過這波海嘯,三星的競爭格局又往上拉,「它未來的對手會是英
特爾,跟惠普這些品牌廠商,」高啟全說。
往保守面想,三星已經大勝,脫離跟我們角逐的層次。往積極面想,三星已在
DRAM、面板大獲全勝,接下來的殺價策略反而會緩和,以免客戶心生憂慮,擔心供
應商太過單一;此外,隨著三星的戰線拉大,未來也可能需要借助台灣的力量,才
能與大廠抗衡。

創新最重要,起碼當稱職老二

因此,台灣可以扮演的角色很多。

如,當制衡者。「就像市場不能只有英特爾一樣,」高啟全說。不管是DRAM或是面
板產業,現階段,台灣起碼可以稱職的當老二,做為品牌客戶制衡三星的選擇。蔡
篤恭就認為,台灣DRAM產業還是要積極的去整併,讓兩者別落差太大。「不做就沒
希望,要做就不會太晚。」

如,當互補者。三星有著面板產能,與更低的成本,現在還想跟台灣面板廠合
作,就是為中國市場,預估最快在二○一二年,中國可望成為全球最大液晶電視市
場。而奇美,在大陸電視面板市場占有率仍是第一,顯見台灣的生產彈性與靈活
度,仍是三星短期無法取代的。

甚至於,當創新者。「與其一直擔心被它學去,不如一直創造價值,」拓墣產業研
究所副所長楊順帆說。

三星人都聽說過「鯰魚」的故事。「如果希望泥鰍長得快,肉更結實,那就放隻鯰
魚在池子裡。因為,泥鰍擔心自己被鯰魚吃掉,會不斷游動,長得自然會更肥
美。」靠著這小故事,三星人二十年來的危機意識,不曾鬆懈。

現在,一場海嘯過去,三星以所有人想像不到的速度崛起。我們可以選擇欣羨、視
若無睹,也可以選擇把「它」,當作一條「鯰魚」放在心上,讓三星,成為驅動我
們趕快整理,更快步往前跑的力量。

分享者:C2-7F朱雅淳醫生

沒有留言:

網誌存檔

追蹤者